弃伤 (二)落羽的天使

       从办公室到教室的这段距离,不远,却能让我想很多,三月的雨霏霏,牵起了愁思,在走廊的阳台边,我伸手,感受春雨细腻的触角。今天的天空很灰,整座城都腾起了烟云,那些或远或近的人和物,都被朦胧,看不清。

       心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会很阴暗么?我并非公主小姐,却有一个和睦的家庭,这于我们学生,是令人羡慕的资产吧,我自认为。但,宋词的影响吧,我爱上了风花雪月的闲愁,耆卿,易安,诸如是,因此我并不真正懂得那些不幸的人的愁容。毕竟,未曾经历。

       阳台上跌下的雨点一丝一丝曼成了雾气,升华后凝结在了我的睫毛,润湿了我的双眸。我收回僵住的左手,缩掌捏成拳,能感受到皮肤上的雨点升华时的微凉。

       她的家庭破碎了吧,或是失去了某位亲人,所以她才这样。没经历过,但我知道,那应该会很痛,至于,怎么痛,有多痛,全然不知。

       摊开了左手,手上的水汽很快地弥散在了空气,我垂下手,转过身。因为同情,我不会区别对待她,但是,六月的中考,我不能败,所以,不会帮她太多。况且她家家长可以请求心理医师的帮助。这些,给了我自私的理由。

       抬步,我慢慢走进了教室,入座后便拿出物理竞赛题开始奋战。

       左手边,寂静得似没有人的存在,我好奇,停下笔,微偏过头,看着她。她还是那般,面无表情的、苍白得像纸张,脆弱无力。白色衬衫略有些大,愈发显得她娇小无力,她也拿着笔,在桌子底下摆了速写本,认真地描画。

       她很静,静得如同空气;也很冷,对我过久的打量漠然无视。

      我真的是孩子心性,因为好奇,我丢下了笔,趴在她的右手边,注视着她。

      风掀起了她的齐刘海,露出她白的吓人的脸,垂下的睫毛遮住了她一半的眼眸,却能在眼底感受到她所倾注的感情,似是对这人世充满了悲悯,却又满是伤痛和悲哀,隐含憎恨。

       我不知道,那一刻为什么会和她心灵共通般探得她的情感,或许,一开始就是,她的那双眼睛,在我眼里,干净得一眼便能看透,却又似凝却了人世间一切悲伤的柔光。

       风过,刘海再次盖下,只留出她洁白的下巴。

      终于没能忍住,我先开了口:“你,叫什么?”

      她不语。是的,我忘了赵老师的话了,她不理人的,我看不见她的情绪,只知道她头也没抬,笔也没停,一直在继续先前的动作。

       我有些挫败,垂眸,只见她手中纸上已近完工的线条,很清新、很柔美的勾画,能看见一个女孩—— 蜷缩着、眼神受伤的女孩,或者说,是天使,可她翅膀上的羽毛却在不断脱落,满天飞的,都是女孩的羽毛,绚烂而无力。

       “为什么”,我忘了前车之鉴,“安琪儿,没有完整的翅膀?”

       说完,我愣住,敛眸,我经不由自主开始开导起她:“她在换翅膀,对吗?她是想换一对更大的翅膀飞翔,是吧?”

       她依旧继续笔下,没有一丝停顿,而上课铃声也终于终止了尴尬。

       是数学课,李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我在课桌上埋头与题目苦战,左边,不停的沙沙声,微偏头,却见她还在专注于绘画,差不多已经完工了。

       突然,她收回了画,抬头,与我的目光相撞。我有些局促,而她依旧漠然。

      她看着我的眼睛,注视许久,我很是不自然,但为了面子又强撑着。 

      就在要转过头时,我惊愕地睁大了眼,因为我清楚地听见了她的声音,是一个很细、很飘忽的声音:“林婄音”,她轻轻地说,然后坐直了身子“天使,坠狱就能成为撒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