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Valensole的路上看到的大片花朵
木篱笆也制作得很细心,不少桩子上粘着一动不动的蜗牛
刚刚绽放的薰衣草
可以想见成熟期的美丽,但是也不会说眼前的不值得珍惜
Moutiers小镇的山腰上的小餐馆,何以遮挡灼人日光?唯有清凉树丛解忧。
小城中心的圣母堂和远远就能望见的小城标志之一圣母堂钟楼。还蛮意大利风味儿。
看似寻常的小城却建立在不平常的基础之上。
Faïenceries售卖小镇特有的Faïence瓷器。小镇还有瓷器博物馆。
小镇寻常人家的寂静中午。多走几步都不忍,不忍打破这里的宁静。
我心忧郁,圣十字湖蓝到心里去了。

illustrations:

普罗旺斯山野小镇:

{Valensole的薰衣草还未旺盛,你拾起Moutiers一个瓷壶。

Lac de Saint Croix蓝得要戳进我的眼}}}


南法几日是我离开法国前的最后一次旅行。

Valensole的薰衣草

Valensole是个小地方,以大片薰衣草田出名。沿途还路过了几片开得相当旺盛的其他花田。粗重的木篱上还粘着大大小小的白色蜗牛。不记得是否有鸟叫或是蝉鸣,记忆已经变为无声,只有色彩在絮絮叨叨。紫色是孱弱的、被揉碎的、默默哭泣的,大红色是喧闹的、自在开朗的、自我中心的,白色是精致和薄脆的。草却不是明艳的绿,煞白的。天色好像是被水洗过的牛仔裤,远远躺在那儿发白。

大片花朵好像被丢弃在这里。远远得和天空相对。我不清楚他们是不是开得自在,转念一想应该也是,花开花谢年年如此。我们不过偶有相交,于我这艳丽是一瞬,于他们艳丽动人已成为生命体征。薰衣草地土质十分坚硬,颜色甚至算是金黄,当中混着白色的碎石。六月初,花只是稀稀落落开了一点儿。看到导游小哥的手机图片,去年花期成熟时,这片田都被熟透的明紫色扎扎实实地填充满,一点儿黄土都看不到了。

来早了。不过呢……谁说一定要“在最美好的时候遇见你”?

Moutiers-Saint-Marie小镇

这名字真是充满了山间中世纪小城的味道。就像在书上或是BBC纪录片里面的欧洲。真心喜欢这个小镇,来之前几乎从未耳闻,开车到了山脚下,才发现这小镇雄踞山顶,霸气极了。后来长见识了才知道和意大利中部山村的许多中世纪小城一样,这儿也是沿着山势慢慢建起来的。

小城的历史可以参看这里(英文)http://www.beyond.fr/villages/moustiers.html

小城里面餐馆儿教堂钟楼旅游咨询处纪念品商店应有尽有,旅游也算是出名儿了,但就是不会有过度开发的感觉。生活的气息十分浓厚。没人催着你买东西,镇上出名的 faïence 瓷器,白底蓝色图案十分清丽可爱,盘子或是瓷器的边儿又仿佛有点儿巴洛克般的骄矜。店主就把瓷器挂出店外的墙上,框起来或是直接摆在路边吸引游客进来看看,可能这会儿还在吱吱作响的咖啡壶边儿忙着抽上根烟呢。

午餐时间我们在这儿消磨,小城里这时候游客不多,有也是一水儿带着墨镜的白人游客。人们低声交谈的声音好像蜜蜂嗡嗡嗡,然后戴着眼镜的蜜蜂们端起酒杯下了一肚葡萄酒。

四处走着,才发现小镇基本就是跨在裂谷之上,不少地方好像等于建在了坚固的石桥之上,想看自然美景,你得往下看。山溪未到涨水之时,只是拧成小股迅速往下流,白色的山石有平日普罗旺斯平缓地势中难见的锋利奇崛。我们这是在Verdon峡谷附近,若非来到这附近,可能普罗旺斯留给我的印象美丽是美丽但是就难免单一又刻板了。

Lac de Saint Croix圣十字湖蓝得令人心动

导游对咱别好,在今日行程中还加上了Verdon大侠谷鸟瞰——虽然只是在附近的公路上停下车来给我们看上个十分钟罢了。壮丽景色和近乎处女一般的为开发状态令人着迷(你是不会在这里看到大广告招商牌子、锁链缆车、工人棚区和人工凉亭的)。峡谷间曲折蜿蜒的河道只是窄窄细细的一缕蓝色丝带,在转角处或是树丛深处有些许连我们这样远望的游人都能看出的色彩变化。黛绿翠绿墨绿又幻化成日光下的海军蓝深蓝蔚蓝色,搭配白色山石和远处田野的青色,视野上佳!

过了不久便到了传说中的圣十字湖。湖水蓝得好像一片柔软纯正的植物染料。看着看着总觉得自己是受骗了,但是又心甘情愿受骗。湖边不少人晒太阳,一对儿夫妻有点忘情。我们坐在高处的一株有着蜡质树叶的小树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温度还是干干热热地灼烧着皮肤,双眼也被这汪蓝得发亮的湖水灼烧着,我只好戴上太阳眼镜,傻傻地在湖边蹲着瞰湖。

若是定居在附近一带,周末开车回家能够在穿过片花田,或是开上能够俯瞰峡谷的公路,或是野餐时来到湖边小聚,这样的日子好像梦一样吧?不过,也只是外乡人的梦罢了。




评论
热度 ( 13 )